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榜样丨张莉: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张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法学、文学学士学位,2014年考录进法院系统工作,2020年7月进入金凤区人民法院,现任速裁审判庭员额法官。该同志恪守职守、勤勉工作,全力以赴办案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展现了青年法官的奋斗风采和奉献精神。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3年度该同志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87件,结案863件,结案率97.29%。所审结案件中,判决结案260件,调解、撤诉等结案603件,调撤率69.87%,在金凤区法院“四强四比”红黄榜通报比拼中共计攀登红榜14次,结案率名列前茅。

    一、始终保持忠诚公正的职业形象,做政治上合格的法官。
    该同志始终在政治上清醒和坚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坚守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工作中讲党性、顾大局,言忠信、行笃敬。通过在法院系统多个岗位实践锻炼,不断自我加压,工作实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特别是入额成为法官之后,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从一点一滴做起,学深笃行,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依纪依法依规履职,努力在审判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尽心竭力实现目标任务。
    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求真务实的法官。
    工作中,该同志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如一的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追求个案公正与社会公正的统一,追求审判效果与经济社会效果的统一,追求遵循法律和敢于创新的统一,追求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统一。坚持运用“巧模仿、善思考、勤动手 ”的工作方法,研读和模仿优秀庭审裁判文书,快速提高庭审驾驭能力、文书撰写能力和把握争议焦点能力,形成自己的裁判思路和审判风格,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在对待不同的案件,能灵活运用办案方式,能调尽调、当判速判。对适宜集中排期、审理、宣判的案件,采取集约办案模式,多案同审、类案连审,将碎片工作时间集中起来,缩短开庭时间和结案周期。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倒排工期,逐案销号,明确案件节点和流程,确保每个节点均责任到人、精确到天,实现诉前调解、排期送达、庭审、文书制作等各业务环节高效衔接,确保了案件的办理时效。
    作为审理民商事案件的法官,该同志在“案结事了、辨法析理”上下真功、下苦工,充分发挥自己善于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的特长,在办案过程中多替当事人思考和着想,始终坚持耐心听取当事人的声音;在证据采信方面,坚持向当事人分析清楚;在庭审综述中,坚持将当事人的困惑讲透彻;在书写判决书时,坚持尽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即使不能让所有的当事人得到满意的审判结果,但能让赢者赢得明明白白,输者输得清清楚楚。力求使自己审理的每一个案件不仅给当事人以公正的判决,更注重让老百姓都能最大程度感受到公正。
    三、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做廉洁勤政的法官。
    干事创业先要树好自己,不断增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工作中,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始终严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安全纪律、工作纪律,实事求是,不搞变通,不走形式,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忠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面对困难不绕行、遇到矛盾不上交、落实责任不推诿。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敢于坚持真理,敢于挺身在前,敢于向各类歪风邪气说不,尽职尽责的把案件办扎实,办成经得起检验的案件。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