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身边的榜样丨杨天成:选择远方 风雨兼程

  

    杨天成,男,汉族,湖北洪湖人,现任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审判员。十年以来,该同志奋斗在执行一线,始终坚持“维护公平与正义,为民司法”的司法核心理念,始终秉持“甘于奉献自我,服务大局”的优良品质,始终坚持“不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先进思维。深耕执行数十年,无怨无悔写春秋。

    一、信仰坚定,恪尽职守,始终践行初心
    该同志政治信仰坚定,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司法作风扎实干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法官行为规范。2017年获评银川市两级法院“办案标兵”,2018年获评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先进个人,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获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法英模。
    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心怀大局
    该同志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永远冲在执行第一线,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和“切实解决执行难”作出突出贡献。杨天成同志承办案件类型包括普通执行案件、保全案件、执行异议案件,2016年1月-2019年10月共计受案2219件,结案1910件,2020年受案513件,结案534件,结案率104.09%;2021年受案713件,结案676件,结案率94.81%。2022年以来在担任部门负责人,带领全局干警攻坚克难同时,仍办理案件600余件,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疑难复杂案件。他曾成功办理银川某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与铜陵某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铜陵某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一案,三赴安徽铜陵,突破阻挠,成功将9800余件葡萄酒扣押回银川,为申请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他曾成功办理一起90余户业主与宁夏某住宅置业有限公司合同纠纷系列案,多措并举,积极协调,采取“放水养鱼”圆满化解该案。该案涉案标的1300万余元,涉及业主90余户、400余人,该案的成功执结化解了业主与房产公司的矛盾,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及严重社会问题的发生。
    三、敢于突破,锐意改革,始终守正创新
    为切实提升执行质效,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同志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坚持创新引领执行,坚持实践检验理论。(一)建立公检法联动机制,创新开展集中执行直播活动。2018年,该同志协助推动建立金凤区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公检法三方联动机制。2018年,该同志组织金凤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参加宁夏地区首次集中执行活动网络直播,视频点击量达到15万余人次,获新闻媒体、观看群众反响热烈,宣传效果显著;2019年协助推动金凤区法院“五方聚力”悬赏平台建设,这一举措并被银川市评为“十大信用典型案例”;2020年8月,组织开展金凤区法院首场涉黑案件网络直播拍卖活动,切实提高了执行质效,确保“打财断血”取得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了极大关注。(二)建立“1234”工作机制,全面释放司法改革红利。2019年4月,该同志提出由金凤法院执行局在宁夏地区率先建立“1234”工作机制,将执行法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主要精力办理案件实施。在“1234”工作机制上该同志又探索建立了“速执+普执”的团队模式,用25%的干警组建速执团队办理50%左右的小标的简案,用65%的干警组建普执团队办理大标的普案,实现简案快执、普案精执,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向纵深发展。(三)建立执行干警接待制度,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满意度。为全面提升金凤法院法官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于接待工作的司法服务满意度,该同志开始对接待工作进行科学、有序、合理的创新改革,提出法官固定日期接待结合提前预约接待的接待工作制度。(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开启无纸化办案新模式。2022年10月,为全面发挥新系统升级优势,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该同志带领金凤法院执行局开启了无纸化办案模式的自主探索,根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安排,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率先试点执行系统版本升级工作。通过与技术保障部门协调,执行局启用了“审验捺签终端”,在终端生成的电子文书上进行电子签名,再归档存入电子卷宗,全程不产生纸质材料,开启了无纸化办案新模式。(五)坚持以研促干,不断推进执行理论创新。该同志一直以来坚持以研促干,以干促研,深入学习研究执行工作理论知识,不断为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2022年,在该同志与全体执行干警的努力下,金凤法院执行局完成《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撰写工作,该报告共由四章组成,计3万余言,结合我区执行工作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推动我区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推介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重要经验”,被自治区高院转发全区法院执行系统学习借鉴。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