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凤鸣文苑丨马红:要在自己生活的平地上堆起理想的大山

  
    近日,我拜读了《平凡的世界》一书。
    读《平凡的世界》,读出的是不平凡的理想信念。该书曾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是作者路遥长篇小说的代表作,也是作者一生生活写照。该著作以中国1975年至1985年十年间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描绘了那个时代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示出的人物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生活的插曲,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
    读《平凡的世界》,读出的是不平凡的奋斗精神。作者路遥在书中写道,“人既要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的报酬和宠爱,而是要理智且清醒地面对现实”。正如同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他们出身于农民家庭,虽然平凡但却不平庸,哥哥孙少安带领全村人致富,弟弟孙少平平进城打工,凭借自己的双手,干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事业。他们既是平凡的代言人,同时又是勇敢不向现实低头的代表。孙少安作为家中的长子,六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强大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在富裕起来后,出巨资为村里翻修学校,并当选为新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他是坚韧的奋斗者的代表,是敢于与命运抗争、在沉重生活中挖掘自身价值的代表。他用自己的双手支撑起这个“烂包”的家,他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顶梁柱。在带动自己家富裕后,他又能将自己的爱延伸到整个村子,带领整个村子致富,他是仁爱、至善、至真的守护者,在平凡的生活中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
    读《平凡的世界》,读出的是不平凡的向学之心。孙少平作为弟弟,在哥哥和父亲的庇护下,艰难地读到了高中。但是,他依然养成了读书和思考的好习惯,即使是在作揽工汉这样辛苦工作的间隙,他也依然坚持阅读名著、报刊,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他渴望阅读,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而与此同时,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农民家庭的身份而自卑,反而因为有支持他继续读书的好大哥和好父亲而感恩。他是那个时代相信“知识这种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可以重新塑造一个人”的代表,即使在学校要吃最差的黑面馍,要忍受身体的饥饿,他也依然能够克服现实的苦难,究其原因,都是因为读书让他获得了对人生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也开拓了他的眼界。更让他发现,“不管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不管人在什么样的境况下,都可以活得很好”。
    读《平凡的世界》,读出的是不平凡的刚强品格。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不由得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的,新时代需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还曾说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接受自己的不平凡,不代表放弃奋斗、不思进取,更不是助长自己养成惰性。恰恰相反,接受自己的不平凡,是允许自己试错,学会在平凡的生活中驻足,享受生活带来的一切,敢于追求美好的生活,也是独立面对满路荆棘却越挫越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必须要有像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自我担当与自我信念。正如作者路遥在书中写到的那样,“无论在任何时代,只有年轻的血液才会如此沸腾和激荡。每一个人都不同程度有过自己的少年意志,有过自己青春的梦想和冲动”。我们始终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如何通过奋斗获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如何奋斗以实现自己翘首以盼的梦想,都需要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驻足思考。
    如果你没有读过这本书,那应该读一下。看看那些人,学学那些人,在平凡中创造不凡的人生,感悟生命的真谛,成为自身发光的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迎接未知的挑战,在平凡的世界中,作出不凡的选择。要相信,所有的奋斗,终将变成生活里的幸福回馈自我,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别样的精彩,也只有奋斗,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