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凤鸣文苑丨唐佳琦:青春奋楫正当时 鼓足干劲再出发

  
    
    寒暑交替,草木枯荣,不知不觉间,岁月在暗暗变换,时光的齿轮又将一年新岁启封。2021年8月,我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金凤区人民法院西湖人民法庭担任法官助理,先后负责草拟法律文书、立案审查、诉调对接等工作。2024年新年伊始,因工作需要岗位调整至审判管理办公室,岗位职责的转变,牵引着心态的转变,但凭借着扎根基层法庭的历练和坚守法治的理想信念,让我在面对变化时更加从容,更加坚定着为民服务的司法情怀。我立足于本职,昂扬着精神,学习着新内容,心中有理想,眼中有方向,从新出发,向心而行。
    坚定信念,昂扬精神,以新姿态奋发新征程。
    唯有奋进,方能致远,而奋进的力量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能彰显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义。”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无论在什么岗位,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上好理想信念“必修课”,持续“加油”“补钙”,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思想淬炼中固本培元,始终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根本宗旨,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律底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发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于攀登的不竭动力,自我打气、自我加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时代潮流中把稳思想之舵,锚定“终点”,为推进现代化核心强院建设取得新突破贡献“小我”力量。
    主动学习,知行合一,以新方法应对新内容。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习是增长才干的磨刀石,是破除“本领恐慌”的最好办法,必须保持持续、高效学习的能力,加快填补“能力赤字”,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不断将学习成果在反复实践中转化为实实在在干工作的能力,快速适应新岗位、掌握主动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加快练好内功、提素强能,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面对近十个不同系统和二十余项统计数据,一要练好耐心、细致基本功,学好精准抓取审执数据、高效汇制表格报表、准确分析审执态势专业课;二要全面掌握2024年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内容和变化,不断精进办公软件使用硬实力,熟悉不同系统的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向身边学、向典型学、向榜样学,注重用效果来检验,勤于实践、善于总结,找到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的最优解,用真心真情、实干实效赢得群众的满意。
    自省自警,认真履职,在新岗位展现新作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岗位充满挑战和期许,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攻坚克难,关注自我修炼,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奋斗之姿,以实干为要,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凡业绩,擦亮青春底色。一要恪尽职守、严于律己,时刻注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守住廉洁司法底线,自觉抵制不良物质的诱惑和不良风气的影响,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展现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的良好干警形象。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守职业道德,以高度负责、严谨的态度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积极完成上级法院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避免出现错报、漏报、迟报等现象;三要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全面掌握数据分析方法,多元化展现各指标发展态势,为更好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四要久久为功,不断积累力量,要将每一次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当成是自己成长的台阶,不断复盘总结自己的工作成果,在回顾中培养数据观念,锻炼数据能力,培育数据思维,促进自我成长。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新的岗位,新的开始,定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成就。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将继续保持一直以来踏实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司法统计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学善思、奋发作为,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