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金凤法院“八项措施”促自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金凤区法院以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自查的十项措施》为指引,以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为导向,以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为目标,结合金凤法院工作实际,全面推进自查自纠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教育促自查。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3次,领导小组学习会议18次,部门学习会392次,印发学习安排文件28份,持续推进“五项教育”,将中央督导组、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会议精神、有关领导调研精神学习传达至每一名干警,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持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政策宣讲激励促自查。聚焦“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这个重点,党组学习会暨领导小组会议宣讲解读政策4次,以部门学习为载体庭室负责人反复宣讲解读政策40余次、组织召开全院“党纪、案例、政策”专题学习会1批次,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透,让干警知悉政策边界,消除思想顾虑,主动坦白问题。

三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促自查。党组书记、院长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亲自抓顽瘴痼疾自查自纠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头雁”引领效应。

四是深入组织谈话促自查。研究制定《金凤区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警谈心谈话档案》,通过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落实“五必谈”,“一把手”与班子成员间谈话、班子成员相互间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谈话、庭室领导与部门干警间谈话、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以及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警谈话,做到了谈话全覆盖、无遗漏。

五是组织推进家属助廉促自查。4月19日,召开干警家属助廉座谈会,由纪检组长和教整办主任向家属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相关政策,家属代表现场签署《干警八小时外监督责任书》22份。将政策解读材料与《干警八小时外责任书》送达每一名干警家属,引导干警于家属共同研读政策,干警家属签订《干警八小时外监督责任书》全覆盖,切实筑牢家庭助廉防线。

六是发改案件“三评查”起底促自查。2018年至2020年为时间节点,对975件发回改判案件采取自评、交叉互评、评查委员会评查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清底,法官自评798件,交叉互评890件,评查委员会评查216件,并召开3次研判会议,对评查出的不合格案件依规予以追责。

七是全面倒查免予刑事处罚、缓刑、暂予监外执行促自查。2018年以来判处缓刑的478件522人、免予刑事处罚9件9人,公职人员犯罪185人进行大起底,调取卷宗并形成台账。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落实倒查30年的工作要求,全面调取纸质卷宗排查,共排查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2件66人。全面深入排查2018年以来执行案件,27600余件起底倒查。为深入排查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八是全力配合完成外围调查促自查的数据提供任务促自查。对银川市、金凤区和上级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并及时提供《干警及家属基本信息汇总表》《干警家属从事律师情况汇总表》《政法干警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法官检察官离任、退休人员情况登记表》《在职在编、聘用人员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登记表》,为组织开展外围调查促自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