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金凤法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检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8月5日,金凤区法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推进会。金凤区法院全体在编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在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分析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督导调研金凤区法院讲话精神,通报了金凤区法院1—7月审判执行工作动态。1-7月份,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呈“四升一降”态势,共受理各类案件20160件,同比上升28.31%,比2019年同期上升9.20%,新收案18470件,同比上升49.89%,比2019年同期上升17.02%,审结12480件,同比上升25.01%,比2019年同期上升0.39%,结案率61.90%,同比下降1.64个百分点。
     金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黑晓虎发表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  立精神、创佳绩》的讲话。黑晓虎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取得的四个方面主要成绩:一是继续保有最能办案的传统优势,前七个月结案为历年之最,法官人均收结案均超过全区法院员额法官平均数的2倍,我们以全区法院4.41%的员额法官办结了全区法院近十分之一的案件;二是继续保持主要质效指标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平均审理时间、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调解率50.03%、撤诉率26.89%及执行“3+1”核心指标保持向好态势;三是继续保持坚定有力“铁军”形象,院庭长带头攻坚,收结案占比均超过40%,经受住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检验,“铁军”成色更足;四是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杨天成被选树为全区政法英模,冯芳同志被选树为全区百名政法先进典型、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沈天宇被评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黑晓虎精准分析了面临的三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收案压力前所未有:按照前七个月月均收案测算,全年收案将达到33500件左右,接近2017年全年收案17242件的两倍;二是结案压力前所未有:以年终结案率达到90%测算,全年结案数量需超过30000件,即剩下的五个月月均结案需超过3500件,接近前七个月月均结案1783件的2倍;三是质效提升亟待更大突破:结案率、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刑事案件结案率、行政案件结案率等重要质效指标纵向看呈向好态势,但在全市仍然相对靠后。
    面对压力挑战,讲话立足实际、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谋划发展,黑晓虎提出“七个狠抓”的破题思路:一是狠抓教育整顿持续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深入研究队伍现状,及时补齐配强院庭长队伍,充分利用编制缺额、全区统招书记员等政策利好,及时补强审判执行一线干警,提高司法供给力;三是狠抓主责主业,以系统思维,协同推进审判执行一体两翼,同频共振在民事审判嵌入执行风险告知程序,提高即时履行率,在刑事审判中增加财产甄别程序,确保及时移交涉案财产,推进积案清理,做到存量清零、变量可控、质量提升;四是狠抓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切实提高简案快审工作效率普通程序案件办案质效切实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事务性工作集中办理大胆探索“智慧司法”新举措让信息技术为司法提质增效插上翅膀五是狠抓审判管理,以提高“结收比”为重点,以院庭长为引领,采取“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办法,确保每名法官每个月定量结案,以审判执行团队为最小管理单元,提升员额法官的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六是狠抓诉源治理,主动融入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解决的渠道,遏制案件增量;七是狠抓从严治院,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和防控机制严格作风检查审务督察,严格执纪问责一体推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会议号召,全院干警继续坚持和弘扬铁军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困难越向前!用全体干警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汇聚成现代化核心强院建设的不竭动力,战胜面临的前所有的困难,创造更加非凡的金凤业绩,向着现代化核心强院建设目标坚定前行,努力为金凤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审管办、执行局、速裁审判庭、民三庭做了表态发言,各业务庭主管院领导对各庭工作进行了点评。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