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非凡十年看金法丨亮一亮实干“担当”的十年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金凤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下,金凤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金凤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金凤法院力量。

我们推出“非凡十年看金法”专题报道,全面回顾总结金凤法院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敢于创新、十年担当有为,感受十年来金凤法院干警团结奋斗、逆风飞翔的心路历程。

亮一亮实干“担当”的十年成绩单  

十年来,随着金凤辖区逐渐发展成为首府城市核心城区,金凤法院逐渐发展成为全区收结案体量第二大院,连续六年成为全区法院法官人均收结案体量第一大院,2021年底收结案分别占全区法院的10.54%和10.02%。金凤法院已经成为全区法院司法办案的实干“担当”。


十年来,金凤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3347件,审执结163940件,结案率94.57%;全院收结案分别从2012年的4934件和4811件,增长至2021年的31820件和26904件,分别增长545.13%和459.22%。(数据统计周期:2012年至2022年8月)


十年来,金凤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759件,审结4708件,结案率98.92%。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案件轻刑快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工作有力有为。


十年来,金凤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05480件,审结99240件,结案率94.08%。民商事审判专业化合议庭工作改革、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改革取得金凤经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化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等职能作用凸显。

十年来,金凤法院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坚持以实现胜诉当事人权益为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以赴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扎实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优服务、强队伍、促规范、树形象,共受理执行案件61522件,结案58406件,执结率94.94%,执行到位标的额149.78亿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十年来,金凤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坚持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服务法治金凤建设大局。受理行政案件1315件,审结1315件,结案率99.30%。通过判决支持、撤销具体行政行为和审查非诉执行案件等方式,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通过确认行政行为违法、判令依法履职等方式,坚决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同时灵活运用行政诉讼简易程序与协调工作机制,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


十年来,金凤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担当有为,锤炼了一支敢战能胜、团结如钢的金凤法院铁军。十年间,金凤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银川市文明单位等集体荣誉20余项,10个内设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18个内设部门受到上级法院表彰;3名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50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名干警被评为全区政法英模和全区政法百名先进典型,1名干警被评为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区优秀法官,70名干警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