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法院好“枫”景丨金凤区法院与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召开工作总结座谈会

  
 
    1月18日,金凤区法院与“总对总”对接调解组织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推进座谈会。会上,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总结工作成效及经验,共同深入交流推动诉调对接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对2023年度诉前化解及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金凤区法院对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在法院诉前调解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双方总结提炼了各地、各调解组织好的经验做法,在后续工作中,将通过联合调研、座谈交流、一对一指导等方式逐步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模式,并提出了新一年工作的要点与方向。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总体框架下,金凤区法院积极推动与中小企业协会建立常态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挂牌成立宁夏中小企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建立“点对点”诉调对接联系。根据辖区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协同化解行业性、专业性领域的矛盾纠纷。自宁夏中小企业协会进驻金凤区法院开展工作以来,金凤区法院共向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委派诉前调解案件272件,调解成功68件。上述案件中以买卖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为主,同时还涉及承揽合同纠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等多种类型案件。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参与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减轻了人民法院和中小企业司法成本,及时就地化解中小企业矛盾,为中小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司法环境。
    近年来,金凤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分流对接的“总枢纽”功能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诉调对接不断拓展,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参与更加广泛。下一步,金凤区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协同发力,持续推进“抓前端、治未病”工作,在“引进来”诉调对接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诉调对接的调解工作向前延伸,帮助宁夏中小企业协会培育自身调解力量,促推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的解纷能力不断提高,保障诉前调解工作高质量开展,推动中小企业矛盾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实现双赢共赢。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