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路华寄语肯定金凤区法院良田法庭《辖区案件数据分析报告暨诉源治理工作意见》

  
 
    “良田法庭发布辖区案件数据分析报告,十分欣喜!……反映了良田法庭全体同志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良好成效,是‘心如良田时时耕’的精致细致极致作风的体现,体现了‘政法在干、法院争先’的良好作风!我们相信:奋斗嘉许热爱,创造照亮未来!……加油!”

    1月29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审阅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发布的《辖区案件数据分析报告暨诉源治理工作意见》后,寄语肯定并号召全市法院“学习良田法庭春江水暖见势早的状态”。
    1月24日,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发布《辖区案件数据分析报告暨诉源治理工作意见》,对2023年辖区内的民事纠纷案件进行分类统计,深入分析了民间借贷、劳务、婚姻家事、继承等案件高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工作意见的形式及时把纠纷特点、趋势等研判结果提供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深化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使人民法庭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这是良田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创新举措。
    路华指出,“(这种做法)反映了‘小法庭’融入社会担当治理的‘大视野’,是能动司法、主动作为的很好体现;反映了‘从办理案件’到‘治理基层’的理念变革、机制变革,是从‘件’到‘类’,辐射‘域’的新作为;反映了对司法运行态势、司法运行规律的主动把握、精准分析,是发挥司法工作主体性能动作用,引领社会各界强预期、重源头、抓前端、治未病的务实之举。”

    近年来,良田法庭以能动司法理念为牵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主动构建常态化协作机制,不断将司法为民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有效丰富了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实现了矛盾治理由“单打独斗”到“多元共治”转变,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社会治理的“末梢担当”,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效能,先后入选全国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和全区法院第三批“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做优新时代人民法庭“枫桥经验”的司法实践。良田法庭持续推进诉源、执源、访源治理走深走实,创造了富有宁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要、彰显制度优势的“心如良田时时耕”司法品牌。

    路华院长的寄语,充分体现了上级法院对金凤区法院工作的关心关注,为金凤区法院担当新使命、争取新荣光增添了信心与力量,进一步激发了“金凤铁军”壮志凌云、团结如钢的精神状态。金凤区法院将继续保持“春江水暖见势早”的状态,接续拿出为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紧扣“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持续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以新时代能动司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久久为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难事”,将“政法在干、法院争先”的良好作风传承好发展好,为系统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团结奋斗!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