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喜报丨金凤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获评全区法院先进集体

  

    1月29日下午,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通报全区法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情况,金凤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获评全区法院先进集体。这也是继2019年以来,金凤区法院速裁庭第二次获得“全区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年,金凤区法院速裁庭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从严落实“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忠诚履职,为金凤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全庭全年共计收案10726件,结案10407件,结案率97.03%,服判息诉率97.82%,各审判团队平均收案894件,平均结案867件;人均收结案数量均位居全区前列,全庭案件审结时间平均缩短约10天。
    一、坚持依法履职,在简案快审上展现新作为
    庭室遵循分流合理、调裁一体、简案快审的工作原则,在全庭精心打造12个“1+1+1”审判团队办案模式。各团队依托新收民事案件类型,积极运用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等新方法、新技术克服“送达”难题;大力推行小额诉讼、简易程序适用简化文书样式,提速不减质;针对涉民生类系列案,采用集中开庭审理、集中庭前调解、集中撰写、送达裁判文书助力简案快办。
    二、坚持司法为民,在服务群众上呈现新风貌
    速裁审判庭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主动融入金凤区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格局。定期到辖区企业、院校、社区开展法律宣传、调研,通过巡回审判、多方座谈、司法建议等形式,主动帮助辖区单位堵塞漏洞、改进工作,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社会效果。为切实做好辖区群众普法工作,深化诉源治理成果,速裁审判庭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开展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案件调撤率59.01%,避免了“小案”矛盾再度衍生,真正做到“诉讼到此为止”。
    三、坚持从严管理,在锻造队伍上焕发新气象
    速裁审判庭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接受司法巡查、政治督查,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保持高站位,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四年来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全庭干警爱岗敬业、团结进取,因工作出色,先后获评“2019年度全区法院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四年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
    四、坚持双赢共赢,在质效升级上把握新机遇
    2023年8月,庭室纳入10名全区法院支援我院挂职干警,成立8个“1+1”挂职审判团队。截至12月31日,挂职团队共计收案1271件,结案1208件,结案率95.04%。全庭以“双向交流”促进“双向发展”,全面整合办案力量,实现最佳团队协作。一是从理念交流、思路启发上下功夫,整合原有团队与挂职团队一对一“结对子”,两两结对、协力同行,推进互学互助互鉴;二是从优势互补、团队搭配上下功夫,优先调配优秀辅助人员编入挂职团队,灵活调配、及时协调后备人员,实现同心同行同进;三是从能力提升、质效升级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业务“半月谈”,“新老团队”融会贯通政治理论、审判理念、办案经验、沟通技巧全面提升,共促双赢多赢共赢。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4年,金凤法院速裁审判庭将坚持“速”递公正、“裁”暖民心,继续紧盯审判这个第一要务,聚焦质效这个关键因素,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守正创新大胆实践,以制度重塑高质量速裁队伍,以队伍重塑输出高质效司法供给,以质效重塑推动发展方式新变革,守住金凤区法院公正司法基本盘,为金凤区法院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核心强院建设贡献新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