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金凤区法院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

  

    2月2日下午,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市法院工作会议,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抓牢提质增效主线,持续推进“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以能动司法理念布局审判理念、机制、体系、管理工作现代化,为全区全市法院加快形成新质司法战斗力,以全区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系统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银川新篇,标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划定了新路径,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
    加快推进全区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和首府法院现代化是站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新高度,以高质量司法支撑和服务全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这一命题高度契合金凤法院打造现代化核心强院的目标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把牢提质增效主线,贯彻落实全区全市法院工作部署,紧紧扭住审判工作现代化这个关键,锚定现代化核心强院建设目标,以现代化核心强院的新突破,为全区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贡献金凤力量。
    会议要求
    一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及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提升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要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具有“金凤特色”的高水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要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纵深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创新完善执行工作举措,推动执行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要毫不动摇把服务大局作为法院工作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三大服务”。
    三要坚持学习为先实干为要。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人才培养素能工程,加强法官培养和分类分级培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持续深化“两大能力提升行动”,培育素能过硬的专业化人才。要在“干”字上铆足劲,在推动法院工作效能提升上见真章,对工作质效指标紧盯不放、任务目标一抓到底,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四要坚持关怀如水团结如钢。要坚持“如水般温柔”关怀干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健康状况,倾听干警心声,体现政治关爱,注重正面引导,加强心理疏导,关心干警和家属,进一步增强干警的信任感和归属感。要弘扬金凤法院“团结如钢”的光荣传统,以建设“鹰雁团队”为目标,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集体感情,彻底将讲大局、讲团结熔入全院血脉。要统筹推进“团结如钢”的团结文化建设,夯实团结文化底蕴,营造家一般的法院文化氛围。
    五要坚持正风肃纪锻造铁军。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带电”的纪律让铁规生威,确保全院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实干实绩导向,用足用活职务职级、表彰奖励等政策,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持续激励干警担当作为。要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以廉洁树公信。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