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挑滑车 挑重担 挑大梁丨金凤区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2月6日,金凤区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银川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金凤区法院2023年工作,通报2023年度工作质效情况、工作亮点和主要成绩,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作为全区收结案数量最多、法官人均收结案数量最多、诉前解纷数量最多、院庭长收结案数量最多的基层人民法院,作为全区法院司法办案的“上甘岭”,金凤区法院的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在全区、全市法院实现了争先进位。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877件,同比上升18.71%,审执结32878件,同比上升21.82%,结案率91.64%,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45.50亿元,法官人均收案588件、结案539件,诉前化解纠纷9588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发改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核心质效指标稳中有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金凤模式”被评为“2023全国民生示范工程”,与工商联共建“126”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政治部获评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良田法庭获评塞上枫桥人民法庭,3部门8干警获区、市表彰,4名干警荣立三等功。干警作风更趋好转、执行纪律更加严格,法院安全生产工作“零事故”,受到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奋斗嘉许热爱,创造照亮未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金凤区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和首府法院现代化工作部署,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抓牢提质增效主线,持续提升六项能力水平,以挑滑车的勇气、挑重担的自觉和挑大梁的担当,推动现代化核心强院建设取得新突破,为首府法院现代化矩阵式发展贡献更多金凤力量,为“金凤腾飞”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再聚焦。树牢正确政法政绩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论武装,锻造政治忠诚根基。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将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环节。主动融入金凤区委中心工作,在主动服务中展现法院担当。坚持大抓宣传、抓大宣传不动摇,营造法院良好工作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同步”工作机制,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在做优主责主业上再发力。立足法院审判职能,找准服务保障“金凤腾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保障平安金凤建设大局。认真贯彻民法典,妥善审理各类民事纠纷。树牢“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行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立足金凤区法院特点,在融入基层治理大局中深化派出法庭品牌创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注重司法建议的诉源治理功能,提升司法裁判附加值。深研细悟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切实找准提质增效的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全方面全环节提质增效。加大服判息诉率等关键质量指标管控力度,为首府法院现代化守好金凤一域。
    三是在践行宗旨意识上再强化。深入践行“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小案事不小”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强弱势群体民生权益司法保护。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如我在执”的心态展现司法为民的状态。以“如我在访”的同理心落实“有信必复”要求,落实首问负责制,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及结果监督机制,畅通和规范电话接访、院庭领导接待等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引导和教育信访群众在法治轨道内化解矛盾纠纷。统筹线上线下便民利民措施,完善线下诉讼服务功能,做细线上便民措施。及时调整办案节奏,以“小步快跑”提高结案效率,提升结案质量,优化结案效果。
    四是在推进变革重塑上再突破。落实坚持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的要求,以“共享法庭”和完善全链条调解体系建设和组建特邀调解员组织为重点,推进更多类型化纠纷调解前置。深刻认识案件质量是三个效果的基础和保障,扭住院庭长“阅核制”这个质量管控的新抓手,持续推进数量大院向质量强院转变。牢固树立“大管理”理念,调动各方面管理要素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案-件比”思维,正确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杜绝被动的结案了事的“负效率”,主动追求案结事了人和的“正效率”。继续坚持“做大两头”“做强中间”的工作思路,丰富和完善速裁审判案件类型,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指挥中心+速执组+普执组+金融组”工作架构,不断调动执行工作力量。
    五是在坚持全面过硬上再压实。以持续推进“四强四比”专项活动第二期为关键抓手,培育更多挑滑车的勇将、挑重担的尖兵、挑大梁的骨干。统筹推进“团结如钢”的法院文化建设,持续培铸金凤法院“团结如钢”的精神气质,建设“鹰雁团队”。积极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落实“严管就是厚爱、严管就等于厚爱”的理念,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将权力锁进制度牢笼。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职业品格。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政治建设、主责主业、廉洁自律等方面,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开展好2024年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