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湖枫景”最美人——路华调研指导金凤法院西湖法庭

  
 
    2月19日早,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来到金凤区人民法院西湖人民法庭,给西湖法庭全体干警带来新春慰问,对西湖法庭2023年的工作成绩作出肯定,同时对2024年西湖法庭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拓新境界提出新期望新要求。
    路华指出,金凤法院2023年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市基层法院中表现抢眼,再次彰显了“金凤铁军、壮志凌云”的昂扬斗志,更加锤炼了“团结如钢、敢战能胜”的坚定信心。西湖法庭收结案数、法官人均收结案数稳居全市法院基层法庭前列,为金凤法院2023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主动将审判实务、理论研究、诉源治理深度融合,汇总研究过去一年承办案件的类型特点,探索发现主要矛盾纠纷的规律性特征,并从诉源治理层面提出切实对策,形成的《西湖人民法庭受理民事案件数量分析报告暨诉源治理工作意见》,体现了能动司法、主动作为,值得肯定。
    路华强调,面对新时代人民司法新要求,法庭工作理念、方法上积极回应变革图新。要突出重者恒重,做实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聚焦调研发现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主动将司法服务向前延伸,向源头发力,从根源上减少诉讼、定分止争。要培育数据思维,在审判实务中养成数据观念,锻炼数据能力,塑造数据修养,建立数据模型,以“案例库”反哺案件办理,以“案执比”联动解决执行难。要践行能动司法,以“走在前、争一流”为目标,在“司法服务走出去”“打造法庭软实力”“提高法官单兵素质”等上下功夫、用心思,全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
    甲辰龙年已启程!路华要求:新的一年里,西湖法庭要以在路上的姿态,向前行的担当,为金凤法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为全市基层法庭工作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小法庭要培育大格局。思想上要有与党同向的大格局,要坚持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久久为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融入时代中把握时代,要在把握机遇中创造新业绩。发展上要有胸怀全局的大格局,要站位全市法院法庭建设全局的高度理解认识和把握西湖法庭的“标杆意义”,主动融入全市法院基层法庭“万万工程”,在奋进“万件优质、万案优解”中争做标杆。为民上要有“最优司法服务”的大格局,要将打造“最优司法服务”熔铸进每一个干警心底,以每一次司法服务、每一起案件办理的高质量,让辖区二十万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最优司法服务”就在身边。
    小法庭要把握大规律。司法规律是把握主动,找到方法,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法庭是一个覆盖诉前解纷、诉讼立案、案件审理等多领域、多环节的特殊主体,人少、事杂、案多等因素并存,要善于从案件办理、诉讼服务、诉源治理、质效管控中找到问题症结,研究症结,探索规律,进而把握规律。要坚持目标导向,锚定“公正与效率”主题,紧扣提质增效主线,将“把事做成”与“借事修人”紧密结合起来,以善用规律为法庭高质量发展提供方法指引,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把事做成”,创新创造具有西湖法庭特色的司法品牌,在“把事做成”中锻造更加过硬的法庭干警队伍。
    小法庭要强化大治理。要深刻认识产生于社会的矛盾纠纷是“诉”即诉求,纠纷进入到诉讼程序则衍生为“讼”即断是非。要善用哲学思维,坚持靶向施策,统筹做好诉源治理与诉内治理,努力以最少的程序、最短的时间推动矛盾纠纷最优解。要“走出去”融入辖区社会治理大格局,畅通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资源的沟通联络机制,构建多元参与、法院支持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要深化“案-件比”思维,坚持以“诉讼服务一件事”解决“群众心中一件事”,多办“案结事了”的“案”,减少程序空转的“件”,以每一起纠纷的高效率解决,每一个案件的高质量办理,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小法庭要树立大理念。法院工作现代化是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审判管理现代化的一个有机整体,其关键是人的现代化。要锻造法庭团队精神,以“奋斗”“团结”为精神内核,培育“敢战能胜、敢做善为”“团结如钢、彼此成就”的法庭团队。要塑造法庭团队风格,以“简朴、简约、朴实、真实”为风格特征,培养走得近群众、接得了地气的法庭团队。要注重法庭文化建设,在金凤铁军文化这个大体系中建设西湖法庭文化,坚守“亲民、温和、耐烦、干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干事业,将平凡的工作做美做好。要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底线红线,永葆廉洁本色,奋斗西湖,无悔青春。

    最后,路华深情寄语西湖法庭全体干警,勉励大家争做“‘西湖枫景’最美人!把案办好,以案修人;把事办成,以事修心”。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