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六项工程丨金凤区公检法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在金凤法院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3日下午,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金凤区人民法院三家政法机关在金凤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马龙,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岩涛,金凤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东,金凤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勇,金凤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金凤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志成,公检法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建国、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黑静洁、法治日报社驻宁夏记者站站长申东、宁夏日报社记者张涛、宁夏法治报社副总编辑张怀民应邀列席。
    会议通报了金凤区近五年追究拒执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公检法三家业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交流了当前打击拒执犯罪中存在的适用标准把握不统一、调查取证困难等影响三机关形成打击拒执犯罪合力的关键问题。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打击拒执犯罪会议主题,纷纷参与讨论,为完善相关工作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建国充分肯定了金凤区三机关过去五年在联动打击拒执犯罪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金凤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的召开,是以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体现了“久久为功解决执行难”的使命担当。同时就关注打击帮助拒执犯罪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黑静洁从拒执犯罪的立法目的、打击拒执犯罪的法律依据等法学理论层面解读了拒执罪设立、执行、落实等问题。就如何加强公检法三家沟通衔接、规范标准,推进数字执行改革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
金凤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东指出,打击拒执犯罪对金凤区推进依法治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执行难是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热点问题,打击拒执犯罪是破解执行难题的重要抓手,三机关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理顺工作流程,抓要案、树典型、广宣传、造氛围,力争在全区打击拒执犯罪方面走在前。
    银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岩涛指出,拒执犯罪行为有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个人民群众的朴素公平正义观,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法院应当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强化证据意识、畅通协调机制,在证据收集、部门协调、公检法联动等方面更加积极有为。希望金凤法院及时总结成果,为全市法院打击拒执犯罪输出金凤经验。
    自治区高院执行一庭庭长马龙指出,执行工作关系当事人胜诉权益实现,关系国家法律权威,关系社会和谐稳定。金凤区政法机关聚集一堂深入研究并推进打击拒执犯罪,是金凤区政法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能动司法的务实之举,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动作为。希望金凤区法院抓好会议成果落实,为全区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积累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
    会议一致认为,打击拒执犯罪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党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重大决策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法律实施、维护法律权威的重要手段,是综合治理执行难题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拒执犯罪适用标准、调查取证工作等深入探讨,金凤区公检法三机关进一步凝聚了打击拒执犯罪合力,为金凤区加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金凤区公检法三机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迅速开展一次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重拳直击“老赖”,切实做到打击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稳定一方,有效遏制抗拒执行、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妨碍执行的行为,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