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六项工程|“金凤区第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西湖法庭工作室”在西湖法庭挂牌

  

                                                    

2024年4月9日,“金凤区第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西湖法庭工作室”在金凤区人民法院西湖人民法庭揭牌成立。银川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关瑾,金凤区委副书记李华,金凤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银川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者慧颖,金凤区丰登镇党委书记王芳,金凤区妇联主席杨晗,金凤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琼等出席揭牌仪式,金凤区第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丰登镇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工作人员、街道村居妇联机关工作人员及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金凤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到场参加活动。

仪式伊始,金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发表致辞。随后,关瑾副主席、李华副书记共同为西湖法庭工作室揭牌,标志着这一新生力量正式投入运作。揭牌仪式后,到场领导为西湖工作室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对他们的工作表达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公正、便捷的调解服务。聘书颁发后,参加活动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西湖法庭。

 

 

大家一致认为,工作室的成立,是金凤区妇联、金凤区法院和金凤区司法局三方联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实现司法机关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优势互补,为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了新选择。相信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基层解纷单位的相互配合下,在金凤区法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西湖法庭工作室一定可以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事业中做出新业绩,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创造基层联动的西湖好“枫”景。

法润人心,融情于理。婚姻家事纠纷能否得到及时化解,直接关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基层稳定。下一步,西湖法庭工作室将以挂牌成立为起点,开展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高效化的调解工作,通过为妇女儿童权益提供专业保障、积极推行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措施,为辖区群众提供解纷新服务;以高效运转为平台,持续加深人民法庭和基层解纷组织协作联动,建立双向预警机制,做细做实隐患排查、前端化解,做好普法宣传和婚育文化教育,为诉源治理工作做出新贡献;以实际成效为基础,有效构建“全链条、大调解、惠民生、保平安”的“法庭+”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新格局,为基层组织联动搭建“大调解”平台积累新经验

【西湖法庭简介】

西湖人民法庭是金凤区法院派出机构,现驻金凤区丰登镇,现有员额法官4名,法庭工作人员共14名,为辖区提供诉前多元解纷、民商事案件立案、审判等工作。辖区包括丰登镇、贺兰山中路街道、上海西路街道、满城北街街道部分,辖区内有建发阅彩城、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丝路经济园等商圈及阅海万家等大型社区,辖区人口20余万。近年来,受辖区人口基数增大、城乡二元交集、商圈经济活跃等多重因素影响,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基层社会治理、法院诉源治理都面临较大压力。以婚姻家事纠纷为例,仅2023年,西湖法庭就受理相关纠纷191件(全院共受理此类案件1388件),占全年各类纠纷的10%。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