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实干为民】金凤法院执行局:涉民生案件执行有力量

  

金凤法院执行局涉民生案件执行有力量 

“腰伤了以后急需用钱,立案一个月就拿回了工资,执行法官为我雪中送炭。”申请执行人邵某某说。

2019年3月,邵某某受雇于王某某为其务工,但王某某拖欠6500元劳务报酬不予支付。邵某某诉至法院。2020年12月,金凤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某某履行劳务报酬。2021年2月,邵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员杨毅接手该案后,多次尝试联系王某某无果。办案过程中,杨毅得知邵某某打工时不慎从高处坠落,腰部受伤住院急需用钱,便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王某某居住小区,但数次均未找到王某某。执行干警遂通过小区物业获取了王某某最新的联系方式,对王某某讲明利害关系,明理释法,王某某于3月23日履行了义务。执行干警们赶往医院,为邵某某办理了结案及执行款发放手续。

 

“一千块钱说多不多,但为了拿回这一千块,法官是真费心了。”申请执行人李某某说。

李某某于2019年9月受雇于马某某,但被其拖欠1000元劳务费。2020年12月金凤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后,马某某仍不履行,李某某于2021年1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警赶赴马某某位于金凤区良田镇的家中,经多方查找并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马某某强制带回法院,经过3个小时的释法明理,马某某向李某某支付了劳务报酬。

 

“公司已经停业了,法官还能想办法为我要回拖欠的三万八千块钱工资,我真的很感动。”申请执行人马某说。

2018年10月,马某与宁夏某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该公司从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期间陆续拖欠马某工资38741.12元,拒不支付,经银川市金凤区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后拒不履行。马某于2021年2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前期查控发现,该宁夏置业有限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且该公司处于停业状态。执行法官随即查询了该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发现该公司名下有股东未履行实际出资义务,遂建议马某申请追加未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为被执行人。在马某提交追加申请后,该置业有限公司迫于压力,于3月26日向申请人马某履行了拖欠的工资。

一幕幕暖心的场面,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整个三月,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不断为涉民生案件付出努力。

2021年3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精神,金凤法院进一步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力度,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执行4次,拘传被执行人17人次,拘留1人,累计出警140余人次,强制查封财务室1次,查封车辆13台。截止3月30日,金凤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499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37.62%;结案173件,较去年同期上升72.21%;结案率34.67%,平均结案天数为97天,执行到位金额745.33万元,较去年增加288.33万元,惠及530名涉案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正义和司法力量!

金凤法院执行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推进“春耕行动”各项工作举措,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将教育整顿与执行攻坚有机结合。要求执行局全体干警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学习成效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抓实执行等环节工作细节细节,精准精细精心谋划,切实维护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将教育整顿与质效提升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执行职能,缩短涉民生案件办案周期,提升案件结案率与标的到位金额。积极完善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机制,保障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完善配套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行质效。

将教育整顿与司法公开有机结合。加大司法公开工作力度,邀请金凤区人大代表、金凤区政协委员、金凤区纪委、金凤区政法委、金凤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金凤区人民检察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及特约监督员12人旁听执行异议案件庭审,争取各界对执行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