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实干为民】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法官帮助劳动者拿回了工伤赔偿

  
      2022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有军喜笑颜开。这一天,通过他和书记员田福、法警马琛的不懈努力,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终于执结,因工受伤的劳动者终于拿到了20余万的赔偿款。

务工中 劳动者不慎被砸伤

2018年5月,劳动者李某经天津某有限公司的劳务分包人雇佣,到该公司承建的位于银川某项目从事挂石材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该公司也未给李某等民工缴纳工伤和人身保险。6月,李某在挂石材时不慎被掉落的石材砸伤头部、右眼睑及鼻部。

受伤后 医疗费仅得到部分垫付

伤后的李某被送医院住院治疗70天,经诊断为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右眼睑及鼻根部皮肤裂伤等伤情,治疗花去医疗费用8万多元,由该公司项目部垫付。二次手术治疗费元及门诊费由李某被告自行垫付。该公司未对李某伤情申报工伤认定。

为维权 劳动者拿起法律武器

2019年5月,李某申请工伤认定,经银川市社保局认定李某伤情为工伤,并经劳动能力鉴定部门评定为伤残等级为八级,无护理依赖,停工留薪期为12个月。2021年1月李某向银川市金凤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该委于2021年5月作出仲裁裁决书,裁决该公司支付李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护理费、伙食补助费、停工留薪期工资、住院医疗费等共计20余万元。裁决后,该公司不服裁决向金凤法院提起诉讼,经金凤法院审理,依法判决驳回该公司的诉讼请求,责令该公司向李某支付上述费用。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并未履行,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正义 执行法官锲而不舍

受理该案后,王法官第一时间对该公司财产进行了查控,但查控的财产不足以清偿该案。王法官又积极打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督促其及时履行义务。然而,该公司一直以本公司经营不善、没有可供执行财产为由,希望与申请执行人李某进行协商处理。但李某表示自己亟需治疗、需要金钱投入,不同意被执行人提出的分期还款方案。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王法官并未就此放弃,他依法将该公司纳入失信名单并限制高消费,继续推进执行工作。他数次前往该公司位于银川的项目部,协调处理该案。一次,两次,三次……经过不断的查控和督促,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将该案执行完毕,1月4日当天发放了执行款。

“为群众办实事要体现在一点一滴,在职权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司法服务。”因李某伤病未愈且家住甘肃,来银不便,为节省劳动者诉累,王法官远程指导其做好了结案需要的手续并寄回法院,为李某节省了来回奔波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