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丨金凤区法院:实质性化解涉企纠纷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妥善化解了一起涉企纠纷,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金凤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司法力量。
    该案原告系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22年,该公司与被告某餐饮店签订装修协议,约定由装饰公司包工包料,根据餐饮店经营者杨某提供的图纸对餐饮店进行装修;工程总价款为20万元;双方还对工程质量及验收、违约责任等进行了约定。协议签订后,装饰公司按期完成了装修工作,餐饮店陆续支付装修工程款15万元,剩余5万元始终未付。装饰公司多次催要未果,遂诉至法院。
    审理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装饰公司除装修工程款外还主张了部分垫付费用等合同外费用,但其未能提交充分有效证据,餐饮店对此不予认可。餐饮店也提出装修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赔偿损失,该诉求如不能在本案中妥善处理,则可能引发新的诉讼,也可能涉及质量鉴定的问题。法官考虑到本案中装饰公司系小微企业,餐饮店则是个体工商户,便决心通过细致的调解工作,化解双方矛盾、缓和对立情绪,在平衡双方利益得失的同时助力辖区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并达到最佳的社会效果。
    为此,法官坚持“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多次向双方分析利弊,释法析理,在依法维护装饰公司应得工程款的前提下,尽力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经过几轮的耐心调解,双方都有了和解的态度,但由于各有“苦衷”,双方对于付款金额及支付时间仍难以让步。装饰公司表示自己近期需要向材料商付款,而餐饮店陈述因上年年底支出项目较多,资金紧缺。对此,法官再次结合案件相关情况将各自的难处向对方释明,争取双方的互谅互让。最终,餐饮店同意当庭将协商一致的款项一次性付清,装饰公司随即申请撤诉,至此,该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圆满解决。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近年来,金凤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能调则调、当调尽调、调判结合”为指引,将调解贯穿于诉讼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找到纠纷化解的“最优解”,为优化辖区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助推金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有形、有感、有效的营商氛围下持续优化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