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丨金凤区法院:加强“府院联动 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

  
 
    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畅通法院与市场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渠道,2024年3月8日,金凤区人民法院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以“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为主题,就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召开工作衔接联席会议。金凤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二大队队长白涛,副队长雷涛,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良田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姚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食品餐饮监督岗负责人邹婷、政策法规岗负责人刘玉荣、刘莉莉,及民三庭部分审判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法院在履行审判职责时发现的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现象,如食品预包装标识瑕疵、销售者未尽查验义务等,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对易出现产品责任问题的枸杞、酒水等食品重点查控,以此推动消费矛盾纠纷的前端预防和源头化解。双方还就“府院联动”维护消费者权益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在规范经营者生产标准、提高销售者法律意识、优化营商环境、维护行业良性发展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并就法律适用问题及违法事实认定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金凤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对本次联席座谈予以肯定,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承办产品责任纠纷案件的审判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升业务能力。要拓展学习范围,准确认定食品、产品安全生产标准,做到依法依规裁判;二是要大力加强协作交流。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学习交流,防止出现工作衔接不到位的情况发生。三是延伸职能源头治理。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应加强普法宣传,为行业的正常发展创造良性的法治环境。
    今后,金凤区法院将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交流,准确审理产品责任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案件,充分融合法院行业调解力量、法院审判执行主业及市场监管局行政监管力度,在消费纠纷调解的法律指导、裁判案例的示范引导、诉讼案件的委派调解、联合开展消费普法宣传等方面协同发力、着力“抓前端、治未病”,切实担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任,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跨域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