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三官一师一员”丨金凤区法院:群众说事话矛盾 法官说法解烦忧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期,金凤区人民法院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委政法委关于推进落实“塞上枫桥”基层法治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以及金凤区委政法委做好“三官一师一员”赴基层开展工作的通知,组织法官深入社区、街道,为居民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零距离”法律服务,努力让“塞上枫桥”基层法治工作机制释放更大效能。

3月26日,金凤区人民法院、金凤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满城北街中队、金凤区司法局满城北街司法所等单位共同前往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居安家园社区,开展“三官一师一员”进社区活动,现场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及时调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深入探析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

活动中,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员李萍以居民装修房屋时将靠近其阳台的一楼单元门大厅部分位置包入个人室内的行为是否合法为具体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所有居民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中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规定,阐明建筑物中专有部分和共有部分的界定标准和范围以及在生活中正确依法使用各部分的方式方法。通过李萍法官细致入微的释法明理,涉及此类矛盾纠纷的居民理解了有关法律规定,认识到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管理规定,依法合理使用小区建筑物的专有部分与共有部分,当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社区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尽快解决问题,维护社区的整洁和秩序。

“我房子都没住人,为什么要交物业费?”“楼上大晚上老有噪音,吵得睡不着,要怎么处理?”化解完具体矛盾纠纷,李萍法官针对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进行“订单式”普法解答。面对这些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李萍法官结合审判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并对法律热点问题一一给予详细解答。李萍法官的现场普法答疑,精准回应法治需求,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获得了在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也希望法院能多开展这类活动,让法律知识“活起来”,让涉法问题不出社区,让纠纷解决在家门口。

多部门联动、面对面互动、零距离普法,此次“三官一师一员”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深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其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充分发挥“三官一师一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优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