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实干为民】良田法庭:微信调解显高效 移动微法院真便民

  

“谢谢法院工作人员,让我们不用来回奔波就能解决案件纠纷,真正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案系网上立案,通过微信群进行调解,通过移动微法院应用实现远程签字,全程通过互联网线上解决,实现了高效便民的案件审理模式。

2018年4月25日,被告杨某从原告徐某处购得化肥,同时向原告出具欠条一张,欠款金额为58080元,杨某承诺于2018年12月31日前先付3万元,余款则于2019年12月3日前付清,并邀张某为被告杨某提供担保,但经多次联系沟通,化肥款依旧拖欠,徐某无奈遂将杨某和担保人张某诉至金凤法院。

案件受理后,法院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了原告徐某及被告杨某、张某,得知双方现在均在外地。该案主审法官良田法庭庭长马君平考虑到将双方传唤到法院费时费钱,本着便民为民、快速化解纠纷的原则,在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马君平建立了一个由原、被告和法庭工作人员组成的微信聊天群。因原被告双方对案件事实均表示认可,马君平便组织原被告双方在微信群里协商还款金额、还款方式、还款时间等事宜,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达成调解协议后,如何签字呢?马庭长介绍,当事人双方不用到庭签调解笔录,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程序实现。在微信搜索“出庭”,即可进入出庭小程序,使用立案登记时的手机号码登录成功后便可远程参加庭审。书记员在安装相关应用的法庭内开庭并录入笔录,当事人即可通过小微程序直接在手机上远程签字。书记员将电子笔录导出后打印入卷,调解书即可送达。

4月14日,在金凤法院九号审判法庭内,微信调解的便利,移动微法院程序的便民,让一起原本需要原、被告双方亲自到法院参与审理的案件迅速得到化解,并取得了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金凤区法院为深入学习贯彻本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切实将“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开展起来,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借助科技手段拓展诉讼服务,涵盖立案、送达、保全、委托鉴定、调解、审判等领域,尤其运用多元调解手机APP和微信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化解纠纷,丰富完善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解决了因时间、地点、身体因素阻碍案件及时审结的问题,让简单纠纷的处理更加便捷,实现了“司法效能”和“便民利民”的双赢。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