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丨“法学+心理学” 化解婚姻家事纠纷的锦囊妙计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法官审理的一起婚姻家事纠纷,充分运用“法学+心理学”双重知识,顺利化解了一对夫妻消极的对立情绪,挽救了一场婚姻危机

该起离婚纠纷中,女方存在精神抑郁倾向,男方情绪激动,二人时常有过激的言行,一时难以找到调解着力点。主审法官李蕾考虑到,夫妻双方本身存在敌对愤怒情绪,若不能及时打开心结,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开庭审判难以有效化解矛盾,甚至可能引发后续抚养、探望等系列诉讼。于是,李蕾调整战术、因势利导、重点发力,先与当事人“背靠背”谈话,再邀请心理专家,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待二人解开心结后,耐心梳理家庭矛盾的深层次原因,分析其自身存在的问题,消除心理失衡状态,使得双方对家庭矛盾有了全新认知。最终,案件成功调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婚姻家事案件具有特殊性,是包含法律问题、社会道德、家庭伦理、情感问题等复合诉讼。家事审判合议庭探索在家事案件中应用‘法学+心理学’模式,既以细腻的人文关怀解开双方心结,彰显了司法温度,又能站在中正的立场为双方权衡利弊,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速度力度,是化解婚姻家事纠纷的锦囊妙计。”李蕾说道。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