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四季会战丨金凤区法院:风雪无阻执行路 攻坚克难铸铁军

  

    为保障胜诉当事人过一个安心年、暖心年,金凤区人民法院紧抓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黄金时期,聚焦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领域尤其是事关劳动报酬的执行案件,进行精准发力、集中攻坚。2024年2月4日早晨午6时50分,经过两天降雪的银川市朔风凛冽、天寒路滑,但执行干警依然热情高涨、整装待发。随着“注意安全”的嘱托和“现在出发”的命令,执行干警顶风冒雪奔赴执行,“春耕行动”第四季第一场集中执行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集中执行,共奔赴现场22处,依法拘传被执行人17人,司法拘留8人,查封工作场所1处,执行完毕案件17件,达成执行和解8件,执行到位180万余元。此外,活动由宁夏法治报社全程直播,观看量20.3万人次,点赞量3.4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躲猫猫”难躲执行,“衣柜大哥”终现身
    活动中,执行干警早早来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家中。该案中,申请执行人王某2021年在李某承包的某小区从事水暖安装工作,但工程竣工后李某一直未支付工资,王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强制执行。2024年1月3日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于1月9日前往李某家中,当时其身患疱疹正在家中治疗,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人文关怀理念,通知李某于病愈后一周内到法院协商解决。第二周,执行法官联系李某时李某态度急剧转变,声称自己就是没钱,并且拒不履行,执行干警之后多次前往李某家中均未找到李某。
    集中执行当日,法官敲开门后,家中只有被执行人李某妻子和儿子,李某妻子声称李某不在家中,执行法官让其通过电话和微信语音联系也无人接听。此时李某妻子慌张的神色以及门口的男鞋引起了法官的注意,执行干警遂进入其住宅进行查找,发现卧室内有香烟和烟盒,于是对衣柜展开搜查,找到了躲在衣柜里的李某。“我不是今天刚给王某转钱了吗?”在被执行干警找到后李某仍谎称自己已经履行,浑然不知自己的行为是对司法权威的挑衅,执行干警依法将其拘传到法院进行批评教育,最终迫于压力,李某主动缴纳执行款14000元,案件顺利执行完毕。申请人拿到钱的那一刻,激动地向执行人员表示感谢“多亏有你们,我也能过个好年了,谢谢你们。”
    “如我在执,就是要把当事人的案子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尽心尽力办好,才能不负使命。”办案法官鲁文举说。
    还款义务应履行 “鸵鸟心态”要不得
    在张某和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根据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被执行人张某应当向申请执行人刘某返还借款60000元,因张某未如期履行,无奈之下,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执行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依法向张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且多次与其电话联系、向其送达传票,要求到庭接受执行谈话,但面对法院传票和法官的传唤,张某做起了“鸵鸟”,玩起了“失踪”。

    利用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执行法官提前与申请执行人进行了联系,确定张某在家后,早上6点多就来到了张某的家中。在依法将张某传唤至金凤区法院的路上,执行法官积极向其阐明法理、释明利害,但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后,张某仍然拒绝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鉴于张某逃避执行的行为以及拒不配合的态度,执行法官依法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执行工作不松劲,捍卫权益守年关。临近春节,金凤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将铆足干劲、保持韧劲、拿出拼劲,持续加大对涉民生、涉民企、涉小标的案件的执行力度,用实际行动展现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努力将更多“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