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六项工程丨金凤区法院:楼上漏水引纠纷 法官上门解民忧

  

    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通过组织楼上楼下业主查看现场,面对面调解,实质化解了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纠纷,在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的同时也维系了邻里之间的和睦,以法治力量、法治温度推动和谐友好邻里关系构建,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
    该案中,原告张某与被告马某系上下楼邻居关系,马某家中漏水导致楼下张某家中被淹,给张某一家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张某多次与马某沟通,但漏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无奈张某将马某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在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了解案件情况,与案件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双方对漏水事件的观点和看法。经过多次与双方沟通交流,法官了解到在该起楼上漏水导致楼下被淹的邻里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沟通不畅,对漏水原因及屋顶装修赔偿问题存在争议,导致这次矛盾不断升级,最终诉至法院。法官认为,这起案件看似是件“小案”但不应该“小看”,一旦处理不妥,极易引发邻里矛盾再次升级,为彻底解决纠纷,承办法官决定来到涉案现场“一探究竟”,就地寻找漏水原因,做通双方当事人心理工作,化解矛盾纠纷。
    在征求楼上楼下业主的意见后,法官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双方均认可的检测机构去双方家中查找漏水原因并查看楼下业主张某的房屋损坏情况。经检测,原来是楼上业主马某家中两个卫生间地面以及下水管均未做好防水措施,所以导致楼下张某家中被淹,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法官和检测机构当场对于漏水原因及维修方案进行解释说明,马某表示认可,并于当天完成了维修工作。消除了双方的隔阂,房屋也进行了修缮,这场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纠纷本当至此得以解决,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天过后,楼下业主再次告知法官楼上依然存在漏水现象。法官考虑到再漏水的现象有可能会让纠纷再次“重燃”,于是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再次与检测机构上门进行查看,从邻里关系、道德风尚等多角度对双方进行和风细雨的劝说,最终二位业主就赔偿金额及付款时间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法院出具调解书,至此,该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当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时,双方应当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抱着‘争口气’的态度破坏邻里之间的和睦。”在调解这起案件后,法官这样说道。“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在今后的工作中,金凤区法院将持续发挥能动司法,努力办好关乎当事人人身财产切身利益的“小案”,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促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