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六项工程丨良田法庭“倡导移风易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宣讲拉开帷幕

  
 
    “婚姻是什么,是两姓之合,以成一家之美,是两姓联姻,一堂缔约,彩礼是‘礼’,是表心达意的一种方式,本身的祝福意义远大于物质。今天我将为大家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希望通过宣讲,发挥法庭力量,树立良田新风貌,倡导移风易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弘扬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良田镇群众的内心约束、行动指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良田新风貌,2月29日,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干警走进良田镇泾龙村,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了宣传和解读,拉开了良田法庭“倡导移风易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

 

    宣讲活动中,良田法庭庭长秦慧超以良田法庭近年来审理的婚姻家庭纠纷类型案件为例,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为爱减负,树立婚俗新风,守护社会文明,呼吁村民建设文明乡风,积极转变思想、转变理念,自觉抵制人情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做文明风尚的积极传播者、主动践行者和最终受益者。同时,秦慧超庭长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专业分析,提供法律建议,持续以法治引领辖区社会行为风尚向善向好。
    近年来,良田镇婚姻家庭纠纷类型案件呈逐年增长趋势,2023年良田法庭受理婚姻家事纠纷类案件占收案总数的20.72%。良田法庭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发现,彩礼问题已经成为辖区婚姻家庭纠纷的重要诱因,高额彩礼之风亟需得到遏制。此外,婚姻家事矛盾因其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影响着村居安定、生活安宁。良田法庭通过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形成多发性、典型性案件处理思路并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宣讲公开裁判规则,引导当事人参照示范判决结果协商解决类似纠纷,以鲜活的案例揭示婚姻家事问题可能带来的危害。此外,良田法庭与良田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及辖区八村一社区妇联干部常态化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整合部门力量,凝聚合力,共同健全婚姻家庭纠纷矛盾纠纷预防机制,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献策、为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建言,在“前置宣传、中置调解 、后置裁判”的联动模式上用功,在“政府+法院+村居”的互通互联平台建设发力,在诉源治理、移风易俗上发挥法庭力量,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良田法庭将充分发挥“小法庭”的“大作用”,将移风易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为贵”“无讼”等传统文化、社会公德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共同融入到巡回法庭、主题宣讲、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深入村居、走进民户,强化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培育村民法治理念,增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用高质量司法服务绘写基层治理全新图景。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