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六项工程丨7单位9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金凤区法院旁听庭审以案学法

  

    为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3月14日,金凤区人民法院开展刑事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观摩活动,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银川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山中路司法所、银川市金凤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等7家单位90余名干部职工代表走进刑事审判三号法庭,现场旁听一起袭警罪案件、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公开审理。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井然有序。干部代表们全程认真观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教育等各个庭审程序,“零距离”了解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充分接受法治熏陶,直观认识到袭警行为、危险驾驶行为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切身感受法纪的威严和违法违纪带来的惨痛教训。两起案件的独任法官为金凤区法院刑庭三级高级法官毛晓红,她分别对二名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用平实易懂、感人至深的语言引导被告人认真剖析犯罪成因,使其真正从内心深处知罪、悔罪,教育他们树立法律意识,守住法律底线,用法律和基本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改过自新,更加深了旁听干部职工的遵法、守法意识。
    旁听庭审结束后,干部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感受到了司法审判的公正与权威,切实筑牢了遵纪守法的底线意识。宁夏地质局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科科长胡文兵这样说道:“真实的案例作为‘活教材’,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我将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刻认识暴力袭警、危险驾驶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性、严重性,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高度负责态度,带头遵纪守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守法公民。“这次组织我们良田镇镇村两级干部来参加这次旁听庭审,通过旁听庭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法治的权威,在日常和今后的工作当中要敬畏法律、知法懂法。”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纪检专干王施程这样说。
    此次公开审理袭警罪案件和危险驾驶罪案件,旨在用真实的案例让旁听人员感受“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的重要意义,促进旁听人员提升法治素养和法律观念,提高遵纪守法和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金凤区法院将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司法公开民主常态化,将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宣传教材,将旁听庭审转化为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法治实践,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