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与执行
四季会战|金凤法院:集中执行优化升级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月27日16时,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春耕行动”集中执行第六期“强势来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执行力度捍卫民生“温度”。

为确保集中执行行动取得实效,金凤区法院本次对集中执行方案进行再优化、再升级,首次采取“小规模快速作战”方式,各办案组根据案件分析研判结果、被执行人查找进展等情况选取案件参与集中执行,有的放矢,精准出击,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本次集中执行奔赴现场18处,依法拘传被执行人 4人,司法拘留2人,执行完毕7件,执行和解3件,执行到位金额 43万余元。

执行现场一:执行现场释明法理 被执行人积极履行

袁某与宁夏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判决,宁夏某公司应向袁某赔偿各项费用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宁夏某公司未履行法定义务,而袁某暂时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困难,袁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认真研判案件,认为被执行人宁夏某公司具备履行能力。为及时实现申请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及时与被执行人宁夏某公司负责人刘某进行沟通协调。刘某表示,公司并不是不想履行,只是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情况糟糕,没有履行能力,过段时间公司经营情况好转再履行。执行法官见刘某企图拖延履行,便严正告知其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法官指出,法院已对公司情况进行研判,具备履行能力;如果公司因为不及时履行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企业信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会对企业招商引资、正常经营等事项产生重大不利。法官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刘某,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依法主动履行才是正解。刘某这时充分意识到消极履行的错误,表示愿意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向法院账户转账4万余元,该案得以执行完毕。

执行现场二:执行现场强拖延 拘传路上立履行

张某与宁夏某餐饮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经劳动仲裁裁决,宁夏某餐饮有限公司需向张某支付工资1万余元,裁决生效后,宁夏某餐饮公司未履行法定义务,张某便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宁夏某餐饮公司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但对方态度消极,丝毫没有履行意愿。为有效保障张某的胜诉权益,掌握宁夏某餐饮公司法定代表人住所后,执行法官及时上门查找,要求宁夏某餐饮公司履行法定义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依旧推脱,表示对公司营业情况不知情,平时公司其配偶负责管理,自己解决不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执行法官依法将杨某拘传回法院处理。在此过程中,法官对杨某释明,如果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建议其积极筹措资金履行法定义务。杨某意识到执行法官“动真格”之后,害怕司法拘留后失去自由,立即改变原来消极态度,一边配合执行法官前往法院,一边电话联系家人朋友筹措资金。

   “法官,钱我凑到了,我这就履行……”杨某在路上诚恳地说道。最终,宁夏某餐饮有限公司向法院转账1万余元,履行了全部法定义务,该案执行完毕。

下一步,金凤区法院将以开展好“四季会战动”集中执行活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升级,持续攻坚,提升质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不断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