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主题活动
【实干为民】金凤法院:多部门多活动 将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金凤法院:多部门多活动 将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3月15日以来,金凤区人民法院各部门突出方式方法创新,针对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亮点不够突出的问题,不拘一格、多出实招,不断创新学习手段,补齐短板弱项,提高队伍能力素质,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不断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民事审判第三庭:以比促学 以学促干 

3月18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全体干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录入技能比赛活动。手指上下翻飞,键盘噼啪作响,庭长、副庭长、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共同参与比赛,均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最终,民三庭副庭长翟志强技高一筹,夺得头名,书记员李桂霞、于楠分获二、三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庭开展集中学习7次,报送心得体会13篇,讨论、交流、提高。这几天的学习激发了干警履职积极性,大家都在动脑筋,思索如何提高自己的司法服务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于是我们举办了这次录入技能比赛。”金凤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冯芳介绍。

金凤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成军到会指导并为获奖干警颁发荣誉证书。他指出,要通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要成为政法铁军,就不能放过工作中的任何细枝末节。录入速度是法院干警开展工作、提供服务的基础本领,直接关系到司法服务的质量。通过技能比赛,摸清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改正,进一步提升学习积极性和质量,方能真正将学习落到实处。冯芳庭长承诺将继续创新学习方式,多维度进行部门干警技能大比武,打造一支为群众服务意识强、业务本领过硬的队伍。

 

速裁审判庭:“不让任何一名战友掉队”

“送学上门,不让任何一名战友掉队。”3月16日下午,金凤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两名干警来到本部门休产假的吴娟同志家中,为她送去了特别的礼物——金凤区法院教育整顿集中学习排课表及学习资料。

干警们为吴娟送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转达了主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对她的关心,希望她在休养身心、科学育儿的基础上,合理分配时间,加入学习队伍,尽最大努力不要掉队。吴娟说:“这是我收到最特别的一份礼物。自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开始以后,看着同志们上班学、下班学,我在家里有点着急,生怕掉了队。作为一名审判员,积极参与教育整顿活动、提升思想境界、自查自纠自改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关系到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是否能大步前进,不走歧路。虽然不能和大家坐在一起学习,讨论,但我可以根据部门的通知在家里自学,自省,自我提升。”

 

“速裁审判庭年青干警多,不是法官,就是未来要成为法官的法官助理,正是固根本、强信念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紧紧跟随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步伐,不能让一名同志掉队,让学习成为驱动力、凝聚力。”得知休产假的同志也没有放松学习,速裁庭庭长周宁同志松了一口气。

速裁审判庭自教育整顿学习开展以来坚持集体集中学习,每周检查学习笔记,学习、讨论,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宣传组提出的学习心得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撰写高质量心得体会。速裁审判庭上报的学习心得中,已有7篇发布在金凤法院微信公众号精选发布的学习心得体会汇编中。

金凤法院速裁审判庭是一支年轻而又富有朝气的队伍,2020年,以员额法官9人组建的审判团队全年共计受理民事案件5622件,结案率93.83%,人均收结案数量均位居全区前列。曾荣立全区法院集体二等功,荣获银川市两级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先进集体等先进称号,部门多位干警立功受奖。好成绩的背后是干警一以贯之的坚持,步步扎实的脚步。“速裁审判庭的案件数量多,标的小,核心在于对案件细节的把握。教育整顿学习落到实处的真正体现是以学促干,在每一次接待人民群众中都坚持良言细语暖人心,在每一件小事中都以精益求精作为完成标准,坚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法理与温情的共鸣。”周宁说道。

 

综合办:压实学习责任 办好为民实事

3月15日,金凤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全体干警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等。党组书记、院长田贵东同志到会指导学习交流。

田院长指出,在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金凤区法院提出要为群众办理十件实事,其中涉及综合办公室的有“方便群众调卷”及“简化诉讼费退费手续”这两件。综合办全体干警要在学习中推动落实,在交流中落实整改举措办好这两件实事。

田院长指出,综合办整体工作局势向好,但在办文办会、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仍有短板。在本次教育整顿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切实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在学习中思考,有所思,有所悟,用学习成果改正不足,推动工作,养成交流心得的好习惯,要谈感受说不足,引发思维的碰撞,要有所收获,为下一步查纠整改环节打好基础。

田院长的指导发言为综合办干警指出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传授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党组成员、综合办主任杨钊代表综合办全体干警作出表态发言,承诺综合办会按照本次教育整顿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做好为民办实事的整改工作,全部门干警将集思广益,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在便民利民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上展现新风貌。

 

法警队:紧盯“四大任务” 推进教育整顿

自金凤区人民法院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司法警察大队紧盯“四大任务”,把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法警工作全面提升的最强政治引领、最大动力源泉,结合警队自身实际,创新工作载体,精心谋划推进,狠抓落实落细,全力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谋篇布局 迅速动员落实

3月10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以五种镜子的镜面效应来检视教育整顿各个阶段成效的工作思路。架起“放大镜”,用广度效应提高学习成果;架起“显微镜”,用精度效应检视顽瘴痼疾;架起“透视镜”,用准度效应深挖问题根源;架起“多棱镜”,用维度效应落实整改效果;架起“平面镜”,用反射效应助推正向激励。分阶段、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统筹推进  注重学习实效

全面铺开关键少数带头学、全警跟进学、评比促进学的学习计划。法警队长为干警购置蓝色水笔,要求在个人学习笔记中进行重点知识和内容的勾画,以及心得体会的标注,优化学习方式由繁变简、突出重点,提升学习质量。集中学习期间,干警分享个人对知识点的记忆方法,用归纳、谐音、趣味等方法强化记忆,通过互相提问,每日一题的丰富形式激发干警学习的兴趣。警队时刻关注派驻看守所干警的学习进度,送书送教材到接待大厅,由干警领取后自行补学,确保学习进度一致。

精准发力 督导检查促学

警队充分发挥警务督察的职能作用,利用每周开展一次督察、每月制发一期通报的工作机制,不仅对干警的警察风纪、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结合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活动,随机抽查被督查人员的学习笔记,提问应知应会学习内容,曝光消极学习、应付学习的行为,以督促学,以查验学,压实学习任务,巩固学习成效,为查纠整改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