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金凤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主题活动
党建品牌丨金凤区法院西湖法庭:党建引领聚合力 打造乡村振兴好“枫”景

  

    为给辖区群众提供高质量、现代化的司法服务,金凤区人民法院根据需要在丰登镇、良田镇两镇分别设立西湖人民法庭和良田人民法庭。两个法庭按照“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标准,结合辖区发展实际,共同组成了金凤区人民法院第六党支部,立足专业审判、深耕诉源治理,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打造“最美‘枫’景 服务‘镇’兴”党建品牌。
    西湖人民法庭作为金凤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服务辖区包括丰登镇(含7个行政村、7个安置小区)、满城北街街道(含3个社区、1个行政村)、贺兰山中路街道(含9个社区)。西湖法庭立足于人民法庭处于司法为民最前沿、化解纠纷第一线的重要定位,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具有的重要制度优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天然优势,在金凤区法院第六党支部的带领下,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党建引领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高效,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联合党建好“枫”景
    西湖法庭坚持落实“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现有4名中共党员。法庭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与司法为民服务,发挥“院企共建”的积极作用,立足服务辖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阅彩城、丝路经济园等商圈和经济园区的现实状况,与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等企业支部建立定期开展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切实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法庭将继续围绕“党建引领、共建辖区、服务群众、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持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创建更多党建共建的机制和形式,抓实抓好党建工作、延伸党建服务、拓展党建内涵,打造好联合党建的好“枫”景。
    二、构建联调指导,打造诉源治理好“枫”景
    法庭与辖区镇村村委联动发力,构建联调指导机制,加强与在村人民调解员的沟通对接,提供调解指导,同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法庭还与丰登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丰登镇司法所等部门实现诉前调解对接,与各部门建立专人负责机制,依法指导诉前调解;法庭与新联村村委会实现长效对接,依法指导制定村规民约,从本土公序良俗中汲取养分,大力发掘培育乡村“邻里熟络人”“法律明白人”,通过法规宣讲、典型案例宣传、人民调解员培育,推动法治与德治相互补充,借助道德力量、司法智慧促进纠纷预防、矛盾和解,推动辖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有效提升,打造诉源治理的好“枫”景。
    三、发挥能动司法,打造司法服务好“枫”景
    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将司法工作融入辖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专业服务保障作用,以能动司法做优司法服务,建立辖区内各街道、镇村、商圈相关矛盾纠纷台账,收集统计整理有关司法数据,研判辖区居民的司法需求和常见纠纷,分析高发案件的深层次原因,向政府部门及有关机关单位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和工作意见,充分发掘司法数据的价值,以能动司法、司法数据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法庭还向辖区政府提交了《西湖人民法庭受理民事案件数量分析报告暨诉源治理工作意见》,以自身司法服务助力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得到辖区人民群众广泛认可,打造了司法服务好“枫”景。法庭还将继续健全与辖区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矛盾纠纷调处机构的常态化协作机制,形成常态化、高效率的法庭对接、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努力把能动司法理念落到实处,更好落实诉源治理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四、规范执法办案,打造纠纷化解好“枫”景
    法庭在党支部带领下,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持续深化改进工作作风,塑造法庭团队风格,做实做好执法办案工作,坚持以“诉讼服务一件事”解决“群众心中一件事”,以每一起矛盾纠纷的高效率化解、每一个案件的高质量办理,让矛盾纠纷公正实质化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担当与温度。法庭牢牢树立“案-件比”思维,深化诉内工作治理,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缩短审理期限、降低被发改率、确保人均办案量达标、持续深化便捷立案和便捷执行工作,努力以最少的程序、最短的时间推动矛盾纠纷最优化解。此外,法庭立足法治思维、社情民意,始终坚持兼顾法理情,结合辖区发展实际和辖区案件特性,形成多发性、典型性案件处理思路并公开相应裁判规则,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功能,做到既依法又走心、既明理又化俗,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司法公信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凤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金凤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金凤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